把時間投資在自己的未來》台灣小護士徐佳瑩,苦熬2700天站上《我是歌手》舞台 | 謝文憲

年後,我辦了一場新春團拜,對象是職業與半職業講師,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來自台中江老師,分享了一個徐佳瑩的故事。

失落沙洲

七年半前來自台中榮總的年輕小護士:徐佳瑩,一舉用《失落沙洲》這首歌曲,在星光三班的決賽中摘下后冠。七年半後,在《我是歌手》中再度演唱同首歌曲,撇開製作水準與經費、伴奏與合音的大陣仗不看,光看徐佳瑩這七年半的進化,相信無須音樂高材生,都能輕易分辨其中的高下。




江老師他將兩支影片巧妙的剪接與對照,同一句歌詞演繹時的前後差別,令在場所有夥伴均起雞皮疙瘩。我知道大家動容的不是曼妙的歌聲,而是這七年半,LaLa背後付出的心血與努力。

我很想問徐佳瑩兩個問題:

1. 後悔離開護士這個角色嗎?喜歡現在的自己嗎?
2. 這七、八年,她是怎麼渡過的?

滴水穿石的力量

滴水穿石,不是水多厲害,更不是石頭不厲害,而是時間太厲害。

前些天,遇見十年未見的老同事,我隨口問了問以前同事的狀況,他直說「老樣子、老樣子」,或許是不想跟我這個外人多說吧?!

我實在不太喜歡這樣的形容,老樣子的意思是等退休嗎?還是等升官?等加薪?還是等待自己被辭退的那一天到來。

「時間可以讓人進步神速,也可以讓人沉淪失速。」該不會是另一種「被偷走的十年吧」?

十年了,無論張三或李四會接退休老闆所遺留下來的空缺,得到位置的不見得會變好,沒得到位置的人也不見得人生會變差,那就看你怎樣利用時間了。

時間就是一張老照片

三月了,2016年其實一轉眼很快也會過的,給正在看這篇的好朋友們,我幾點觀察與分享,希望對於大家有效利用職場時間有些幫助:

1. 臉書有個功能,他會提醒您若干年前的今天發生了什麼事,而您當時處在何種狀態?您若不試著改變,時間不會讓您變得更好。

2. 想想您幾年前曾想過的夢想或是人生職志,為何到現在仍未實現?您想成為怎樣的人?自己到底缺少了什麼?勇氣抑或是行動力?

3. 你都跟誰相處在一起,而他們,決定了你的命運;舞台大小,決定你的人生成就。

4. 選擇是非常個人的決定,一個差一點的選擇,若是信心滿滿去做,應該也可以搞出名堂,話雖如此,但這樣做恐怕很費力。

5. 你可以選擇平凡、與世無爭的過一生,這樣的選擇並沒有錯,但你身邊的人並不會這樣做。

今年過完六分之一了,很快吧?千萬不要停止學習與進步,您的朋友與同事都不會輕易停下來等你的。

我要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