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仙女是您的高中國文老師 | 謝文憲

如果說老師是點亮學習動機的電池,那仙女老師肯定是行動電源,一個接上她即可讓手機運作無虞的行動電源!

花蓮的初遇

2015年七月,我與福哥在後山門諾醫院舉辦「改變的勇氣」募款演講,演講開始前,一位穿著鮮豔、笑容迷人、客氣有禮的聽眾上前致意,她是余懷瑾,萬芳高中國文老師,人稱仙女。

如果她是人生勝利組,一帆風順到今天這個位置,無需我來歌功頌德。但她有兩位身心障礙的孩子,一位自己沒念過高中的高中國文老師,但最終能夠出版個人對教育觀點的經典書籍、登上2016 TED x Taipei 演講、用創新的翻轉教學法帶領高中生學習國文,她儼然已成全國教師的模範。

我跟她的互動很頻繁,無論是在教室裡、演講場合、企業訓練場域,我都可以感覺她對教學的無比熱情。

有次我帶她到企業演講場合,分享她即將於幾天後登上TED演講的內容,演講後學員傳訊息給我:「憲哥,如果仙女是我的高中國文老師那該有多好!」

「怎麼說呢?」 

「我的高中國文老師只會叫我們死背,上課沒有熱情,明明還有幾年才要退休,搞得一副明天就要退休一樣,我的大學聯考國文成績很差,自己不用功怨不得老師,但我相信,她若來帶我們班一定會很不一樣。」

我回了一個笑臉。

其實跟該位學員有一樣感受的人一定不少,只要您進入過她的教室。

最吵、最歡愉的國文教室

翻轉教育不是特異獨行,更不是擺弄花招,而是用更有效的方法幫助孩子學習。我時常上電視節目,也很常接觸大學生,所謂專家老是說:「台灣的孩子草莓族,大陸年輕人有狼性。」這樣的論點一則以喜、一則以憂,而且也只對了一半。

如果老師上課真的很無趣,學生趴下睡覺或是吃雞腿便當,也只是學生儲備課後體力、不能翹課的無奈辦法罷了。我相信學生一定有錯,但也不能保證老師一定都對,老師試想:「自己的教學方法,真的適合時下學生嗎?」

仙女的國文教學有趣、有料、有種、有心,教學是結果導向的,能夠幫助學生學習的方法就是好方法。

她運用白板教學法,讓學生聚焦。

她運用稿紙教學法,讓學生習得遲到的改善之道。

她運用校外知名人士到學校演講,開拓學生的人生視野。

她運用小組競賽法,讓學生學習團隊精神。

她運用「寫站舉傳」四步驟,讓學生知道沒有人在教室內是無用的。

她運用耐心與愛心,讓全班同學尊重身心障礙者的學習權益。

她用「慢慢來,我等你」六字訣,讓全台家長與老師知道,有溫度的教學對學生有多重要。

她的教室,是最歡愉、最吵鬧、效果卻最好的高中國文教室,我誠摯推薦本書,家長、老師都該看的經典好書。

看完本書,您將發現:「仙女不只是電池、行動電源,她是超強發電機。」

我要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