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0歲月薪兩萬多?給職場老鳥的忠告:心態不改變,到哪都低薪 | 謝文憲

時序進入盛夏,連續上課的我,身體雖然疲累,心理狀態仍處於亢奮中。

這天,進到某家企業的訓練教室,映入眼簾的是嶄新的桌椅,與吵雜的學員。上課久了,通常進到教室的前面幾分鐘,我會仔細端詳等待上課學員的表情。這一班很吵,然而,對企業內訓的講師來說,喧譁的聲音,肯定比冷漠的無聲好很多。

40歲的職場老鳥:月薪兩萬多的灰階人生

第一段休息的時候,某位學員靠過來,作勢與我聊天,於是我忍住尿意與他攀談。看他表情不太對,我已有批評指教這堂課程的打算。

他說:「憲哥,你的課上得很好,不過你剛才引用「某家」大企業員工,工作價值觀的案例,我個人非常不以為然。」

這種事,我無意辯解,只想繼續聆聽。

他接續說到:「我之前加盟他們家,只有5年就虧了我全部的資金,X!他們是吸血的企業,不要再引用它們家的案例了,它們不把人當人看,XXX!」

身經百戰的我,第一次聽到大型企業員工脫口說出國罵三字經,我真的嚇了一跳。

接下來的每次中場休息,他都過來找我聊天。

從批評前公司吸血,到批評現任公司總經理是外行領導內行(其實,總經理也是本班學員之一,他都不怕總經理聽到…)老實說,我聽了他的話以後,頭真的很痛,也越來越想上廁所。

我畢竟是外人,我不曉得他為何跟我說這麼多?其實我也可以完全不理他,但因為我的角色需顧及所有學員,只能很有耐心的聽完全部內容。沒想到下午的中場休息卻變本加厲,他開始批評現在公司的獎金制度,他說他是新北市業績冠軍,薪水只領到兩萬多塊而已,我不想多問這是真還是假,我只問他一句:「那你為什麼不離職?」

他說:「我被前公司,與前前公司耽誤了太多時間,現在已經40歲了,不容易換工作了,憲哥,你要不要用我們公司的產品,我可以算你便宜一點。 」

於是,我真的傻眼了。

但是,我還是給了他幾句衷心的建議:「心態不改變,去哪裡做業務都一樣;老鳥業務通常很專業,但都缺乏熱情;菜鳥業務通常都很熱情,但都缺乏專業;『專業讓你稱職,熱情讓你傑出』這道理您應該都懂,你是這家公司的業務菜鳥,卻是你自己業務人生的老鳥,若沒有工作專業與熱情,您去到哪裡,都會遇到類似的瓶頸,我真的覺得,您的工作想法,好灰暗。」

沒有良好的工作態度,空有專業有何用?年資久有何用?沒有滿意的員工,怎會有滿意的客戶?

30歲的業務菜鳥:用「同理心」贏得客戶的心

同一天,結束課程後,我跟JJ吃離職前的最後一餐。JJ是我的課程經紀人,賣我課程已經6年了。

JJ從輔大企管畢業後,第一份工作就從事管顧的訓練工作。她的好,從我這幾年的課程成績就看得出來。一位大學畢業生,能在各大企業與知名講師間走跳6年,肯定不是省油的燈。

大學社團與辦活動的豐沛經驗,造就了她的成功;待人接物與嚴謹處事的工作態度,讓客戶與講師們都對她讚不絕口;她更是同事眼中的好姊妹,主管眼中的好幫手,我心目中的最佳超級王牌經紀人。

就算離職後,公司請她回去幫忙,她二話不說,提供一個半月的免費「交接保固期」,與救護車及消防隊般的臨時緊急支援。

問題是,大學企管系或許都沒教這些能力吧?她為何能做得這麼好?

前幾天,我也跟兒子提到這個話題,那就是「做人比做事更重要」。

我是一位講師,也是她的客戶,更是最重要的客戶,我並沒有感覺她把我當搖錢樹(尤其很多經紀人都把王牌講師當搖錢樹),「同理心」是她最棒的地方,也是服務業最深層的心法。

人際關係與溝通能力,是我認為社會新鮮人可以試著在學校修練的能力,這會比任何一門學科都來的重要。包含我之前寫的一篇關於大學生應該學會處事的文章,我真的覺得大學社團與活動的磨練經驗,能夠幫大學生打開就業視野,變成職場工作的「即戰力」。

同一天的兩個工作案例,讓我想了很多,一位是40歲的灰色人生,一位是30歲不到,年輕卻成熟的處世態度,要選擇過怎樣的職場生活,您可以自己選擇。


我要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