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不年輕了!35歲後的職場路,沒有「打掉重練」的選項 | 謝文憲

最近幾位有意跳槽的朋友,紛紛私訊問我的意見,要我給出答案,整個四月有一半在大陸,所有社群系統都被屏蔽,不僅很難聯繫,我更不想花時間在別人的人生。

我想打掉重練

返台後,最積極的小蔡想約我聊聊,我利用忙碌的空檔,和他喝杯咖啡聊了近一小時。小蔡一開口馬上就說:「我想打掉重練,憲哥覺得呢?」

在科技業擔任製程工程部課長的小蔡,即將逼近35歲,前幾周因為參加同學會,看到大學同學們,只要是一開始選擇業務工作的同學,每個都趾高氣昂、意氣風發,每位幾乎都談到自己的小小成就與人生閱歷,讓小蔡好生羨慕,由於他對投資理財也有興趣,加上在業內都沒有機會認識女孩子,科技業又不如以往風光的三種前提下,他想要跳槽去當理專。

「你有相關證照嗎?」我問。

「沒有,不過公司會輔導我們考過。」

「你知道當業務或理專的辛酸嗎?」

「想過,我也常看憲哥在商周的專欄,但我覺得可以想辦法克服。」

「你真正想跳槽的原因,是不是因為老闆或同事不好相處?」

「還好啦,我只是單純想打掉重練,希望在35歲來臨前抓住青春的尾巴,奮力一搏。」

我很欽佩他的勇氣,但非常不看好他的決定,其實再壞的現在,都有值得未來更好的理由,而不是看到哪裡好,就往哪裡去。

人生能有幾次打掉重練?

人生很短,是禁不起幾次打掉重練的,試想職業生涯若是每段都打掉重練,要花多少時間去練習,或說去挑戰每段職業生涯該克服的進入門檻?跳槽本身的目的是「藉著自己已經有的東西,去爭取那些自己沒有的東西。」

職業本身是一連串重複工作的組合,要能達到一連串重複工作而不出錯,並能為企業或組織創造價值,必須先克服前期的進入門檻與障礙,然而花了時間克服進入門檻,沒多久又要打掉重練,機會成本的損失可想而知是大的。

想跳槽或是換工作時的借力使力, 到底該如何做呢?

我認為大家先及早確定自己的核心競爭能力吧!

以我過去24年的職業生涯歷練,扣除前3年的人資與採購幕僚的工作類型,算是我人生犯錯的前3年,但這3年也為我的職涯,培養出良好的工作習慣與工作態度,雖說浪費,其實也不盡然,學習失敗也是一種成功吧?

然而後面12年都在業務工作打拼,不是第一線業務,就是第二線的業務主管,雖說橫跨房仲、金融與高科技三個領域與不同產業,都是所謂「三點不動一點動」的攀岩型態的跳槽,我的核心能力都是與人接觸、挑戰業務目標、與同事合作、整合公司內外部的所有資源,以及帶領業務團隊達成業務目標,雖說產業大不同,骨子裡卻差異不大,只有外商那段學英文的痛苦考驗,差點打倒我,如此而已。

還有,千萬不要頻頻換工作,12年待3家公司,我覺得還可以接受。

我要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