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十五歲,你跟誰在一起不說話都不會尷尬,這就是舒服了 | 謝文憲

電視台錄影前的一小時空檔,我跟學員小真在巷口咖啡店聊天,她約我了好幾個月,對她很不好意思,本以為是職涯轉換的事,沒想到是人際關係。

喜歡誰,就跟誰

她在金融業服務,17年的資歷,畢業後只轉換過兩家銀行,目前這家待了三年,擔任業務主管,成績不錯,雖不至頂尖,但也游刃有餘。

她明顯感覺這個業務區的理專主管有分派系,由於自己是三年前才到職的,目前屬於無黨無派,身上沒有任何標籤,輕鬆寫意,相對的,也比較沒有歸屬感。

最近因為區內大主管調動,老闆都會延攬自己的人馬,自己都沒被徵詢,有些惆悵,加上自己有兩個孩子,跟其他單身或是頂客族同事格格不入,晚上的聚會,大多不能參加,身為業務主管,其實做好本分工作,並無不妥,但就是感覺人際關係差一點。

每次開會,看到其他分行業務主管有說有笑,自己都聽不懂,滿腹委屈。

「憲哥,我看他們都是臉書好友,唯獨沒有加我,我會不會被排擠?」

「年過四十五歲,你跟誰在一起舒服,就跟誰在一起。」

「憲哥,我還沒四十五啦!」

「我是打個比方啦。」

「四十五歲怎麼算出來的?」

工作二十年的體悟

大學畢業,男生服完兵役,或是念完研究所,加上蹉跎一兩年,四十五歲應該工作二十年了,要是還搞不清楚自己要什麼,真的很悲哀啦。

小真聽了我這番話,一則以喜,一則以憂。

喜的是,自己還沒四十五歲,憂的是,真的不知道自己要交什麼朋友。

「憲哥,什麼叫做舒服的朋友?」

她說出這句話,害我笑出來,我察覺自己笑太大聲,馬上板起臉孔說到。

「你跟誰在一起,彼此不講話都不會尷尬,這就是舒服了。」

「君子之交淡如水,對吧?」

「應該是吧?」

我反問:「這樣的朋友需要多嗎?」

「不用,幾個就好。」

「那就對啦,三、五個已經很多了,幹嘛去在意誰跟誰在臉書上是朋友?你覺得那是真的朋友嗎?」

我最後補充了一句:「朋友是朋友,同事是同事,不用把朋友當同事,也不用把同事當朋友,本質是不一樣的,如果有算賺到,沒有算正常。」

約了這麼久才約到,本來是我要請她的,最後還是她付錢,我真的很不好意思,小真:「憲哥讓我請,你都不會尷尬,你就是我小真的好朋友了。」

咖啡店門口,兩人開懷大笑。

那天電視台錄影就是聊人際關係,我大概提及這案例,主持人也頻頻點頭。

臉書症候群

近幾年《被討厭的勇氣》、《情緒勒索》書籍大紅,我覺得都與人際關係的障礙,多多少少有些關聯,當然,臉書全面攻佔社群網絡,造成不當比較,更是幫兇之一。

看久了朋友不斷出國、高頻率美食照、悠閒過日子、讀了多少書、上了多少課、四十歲還凍齡.…,某種程度也就顯示他人過得比較好,意味著自己的低下,其實您或許沒有想過,說不定上述的發文分享,某種程度也是經過改編的劇本,而非真實故事。

回到真實生活上吧,不是比較實際嗎?

最後跟大家分享我最近讀的一本書:《學上當》,當鋪狀元秦嗣林大哥:「黃金夕陽期的五個體悟:重拾書本、交朋友返璞歸真、重新建設家庭、回饋社會、打造自我。」別走著庸俗可憎的舊路線,貢獻自我價值,活得瀟灑自在,「惜取夕陽期,莫惜金縷衣」。

我要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