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離職領隊的告白:20幾歲開始幫客人拍照、顧包包,10年了,這樣的日子還要過多久? | 謝文憲

蔡康永辭去「康熙來了」,好搭檔小S隨後表示同進退,兩人的離去,為台灣演藝圈投下震撼彈。

康熙不比其他節目,每回我去內地上課,不管第幾級城市的學員發問,不外乎:阿里山、日月潭,要不就是康熙來了,該節目在兩岸的份量,可見一斑。

12年的節目仍能在競爭激烈的演藝圈環境中生存,絕不是件簡單的事。蔡康永的離開,也代表康熙世代的消逝,這件事卻讓我想起一個朋友。

客戶都升廠長了,我還在當小弟

40出頭的Robert,在念專科的時候就是風雲人物,無論帶活動、主持炒熱氣氛都難不倒他,還沒畢業就開始計畫報考領隊證照,他的夢想是成為:最受歡迎的旅行團領隊。

天賦加上努力,讓他在很年輕的時候一圓夢想,在那個經濟起飛的90年代,我們才月領兩萬多,他已是月入近十萬的高薪階級。愛寶樂園,有去過吧?我們頂多去1-2次,他這輩子去過80多次;迪士尼樂園有去過吧?他去過60多次,黃山、張家界、九寨溝、柬埔寨…,加起來去過兩百多次,我們是去玩,他是專門顧包包,幫忙客人拍照。

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某家汽車商的年度旅遊,交給他承辦11年,當年剛進修車廠的菜鳥技術員,多年之後都已經晉升服務廠廠長,而他,11年前是領隊,11年後成為「資深領隊」,做的事情,完全一樣,他自嘲:「跟小弟一樣,還在幫客人顧包包」。

隨著消費意識的抬頭,連領隊在機場候機時,只是拿本書隨手看看,甚或是拿出平板偷閒看部電影,或者休息打個盹,都會被消費者投訴,幾次之後對於人心有了另一層的體會,從20歲當小弟搞笑到了30幾歲,總是會有厭倦的時候。

雖然我勸他,這世界上就是要有像Robert一樣好的領隊,帶給我們歡笑,帶給我們無比的旅遊經驗,千萬不要為這點小事而氣餒,他總是笑笑地回我:「不想做的最大」。

如今的他已經創業10年,不再過漂泊的領隊生活,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,至少,現今的他比我剛認識的他好上10倍。

離職的最大

沒錯,就是這一句,才讓我看到蔡康永,接著想到Robert,更想到自己,我才會多次提出:「公司福利再好,也不該從菜鳥待到退休」,一則因為不可思議,再者認為不應該也不可能。

不會累嗎?工作不是要有熱情嗎?誰說人一定要天天充滿熱情的,見鬼了。

對康熙的告終,我沒有太多想法,但這件事的後續與發酵,我想談談五件事:

1. 要離職,也要在高峰時下山,「見好就收」是我一貫的作風,至少這一點,這對搭檔主持人選的時機還真不賴,職場工作者不也如此嗎?

2. 誰說帶給他人歡笑的丑角,一輩子都該扮演丑角?私底下的他,一定也思考過未來,一定也有不為人知的一面,歡笑的背後,通常伴著淚水,你周圍也有這樣的人嗎?

3. 人不可能不為自己打算,看盡人情冷暖的綜藝節目主持人,也會有年華老去的一天,不可能一輩子靠嘲諷、虧宅男、聊正妹能過一輩子,下一步的自己不去想,就等著被淘汰吧,值得你我都去想想。

4. 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怎麼上台的,但一定要知道自己怎樣下台,正所謂「上台靠機緣,下台靠智慧」,他們都是聰明人,只是我們稍微笨一點罷了。

5. 如果陳漢典夠強的話,接棒的就會是他,只可惜不會是,綠葉要變成美麗的花朵,缺的不只是機會,而是品牌。

至少這是蔡康永辭職,帶給我的5個學習,很珍貴的學習。

我要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