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十歲學會的事:你可以像魚一樣思考、前進,找到人生新樣貌 | 謝文憲

您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,周休二日,再怎麼睡覺,周一上班時還是很累?

忙碌的六月

我自己形容,六月是一個快被鬼抓走的月份,雖然忙得很有意義、充實,但身心靈都處在一個極度疲憊的狀態,一個不小心就可能在直播節目裡走鐘,或是在現場節目中大忘詞,雖然最後都安然過關,但這樣的行程安排,真不想再來一次。

好友強力邀請我去墾丁潛水,眼見月初的連續三天空檔,我牙一咬,立馬決定南下,想看看好友眼中的無敵深海海域,到底能讓我多麼流連往返?

水性頗佳的我,經過教練引導,很快就進入狀況,大近視的我配上特製潛鏡,海底景觀全都一覽無遺。

教練:「呼吸,呼吸,只要專注呼吸。」

初入十餘米海底的我,腦袋完全放空,只有一個念頭:「活下來」,以及「好好呼吸」。說也奇怪,就因為腦袋完全放空,身體也跟著輕盈了起來。

習慣蛙式游泳的我,經過教練提醒,在水中不要用手部滑水,不僅可能打到別人的面鏡,而且這樣滑水根本不會前進。

教練:「你要像魚一樣思考,放輕鬆!腿部、腰部只要輕輕擺動,自然可以緩步前進。」

此時身心靈極度放鬆的狀態,連呼吸也順暢許多,無須大口呼吸,好好享受水底慢慢、輕盈的生活。

好慢,好慢,這大概是我近一個多月來,速度最慢的行動與前進,好舒服,好輕盈。

如何讓自己徹底放鬆,好好休息

年輕時,都是利用下班時間去KTV唱歌,PUB飲酒,或是回家睡個長達12小時的大頭覺,要不就是奢望可以有個長假出國旅行,往往「心態不改變,去哪裡、做什麼都一樣累」。

像我這種腦力勞動者,睡覺其實幫助不大,或許無須暫停,只要換一種場景生活,換一種活動內容,休息的效果就非常顯著。

重燃對生活與工作的熱情,對大多數的職場工作者都很重要,該怎麼做呢?

「享受放空」,或許是一種不錯的方法,這次潛水行程,我完全體會什麼都不想,且不帶電腦的極度無聊與放空帶來的深度快感。

給自己一點挑戰吧!

我對深海有蠻深的恐懼,其一是因為我有高度近視,其二因為上了年紀,且須控制血壓,總是有些擔心害怕,經過與家庭醫生討論,我放膽做了此次挑戰,此次潛水對我來說,比上了多少堂經典的課程,更具有生命意義。

旅行,不再是換地方上網、運動、游泳,而是對該處心存好奇,嘗試讓自己對此趟旅行賦予新意,讓自己親身體驗舒適圈外所帶來的任何驚喜與樣貌。

潛水帶給我的五個職場學習

跟大家分享這幾天,潛水帶給我的五個職場學習:

1. 以慢打快,不失為快速變化的現實社會中,絕佳的策略。

2. 肢體完全的放鬆,平常心面對陌生環境,無論演講、簡報、大比賽中,才能有好成績。

3. 潛伴很重要,互相關懷,一起前進,你要能信任他,他才能夠幫助你。

4. 單純的快樂,專注的靈魂,一次做好一件事。

5. 進入海底世界,要跳脫陸上思維邏輯,有了界限,才有真正的自由,享受當下海底的美,活在當下是第一,也是唯一,其他都是第二。

我要留言